企险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保险超市”已成发展趋势

  • 2017/11/25 14:25:10

  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457.32亿元,同比增长21.01%。保险业资产总量16.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9%。

  总体看,保险市场平稳发展,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资金运用收益稳步增长,行业风险保障及服务大局功能持续增强。具体来说,2017年前三季度市场运行呈现出五大特点:1.业务增长稳中趋缓,风险保障金额较快增长;2.行业坚持回归本源,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3.资金运用配置更趋合理,投资收益稳步增长;4.保险科技广泛应用,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快速发展;5.立足国家发展战略,显著提升保险服务能力。

  多维度凸显行业服务能力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从前三季度的行业运行数据来看,保险行业的服务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方面,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投资额达7720.74亿元;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额分别达2986.18亿元和1224.35亿元;保险资金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达6166.75亿元。资金支持方面,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投资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23%。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截至9月末,农业保险为1.81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5%;支付赔款170.65亿元,增长26.18%;2193.56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30.92%。

  “保险超市”成趋势,险企种类少、同质化情况或有改观

  2017年以来,保险业积极对接互联网,以满足场景化、规模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据统计发现,仅在2017年,目前已有148家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披露互联网保险信息,这已经是2016年43家披露互联网保险信息的3倍多。其中,保险中介机构发布互联网保险信息的数量达到99家,占比超过2/3,而保险中介机构更多的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一个产品线全面的“保险超市”。

  以某站保险网为例,网站上,意外险、健康险、财产险、寿险、旅行险等险种一应俱全,不完全统计,线上产品数量多达千余种。仅健康险一类产品,就有来自多家保险公司开发的共计80多种产品。

  “‘保险超市’的出现,解决了以往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消费者可以在更多渠道购买到各类保险产品,这样在缓解险企种类少、同质化程度高等问题的同时,也能促进保险行业的繁荣发展。”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流量、销量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对互联网保险“超市”运作模式充满兴趣。据了解,“保险超市”这种模式的主要优势为:一是可选择范围多,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再做出选择;二是可以进行产品的“一站式”组合;三是代销模式也更有利于客观公正,“保险超市”可为客户进行一定的“把关”;四是在价格方面,“保险超市”的产品价格相较于传统保险购买渠道来说,普遍具有一定的优势。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